400-0871-018
行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服新闻 >> 行业动态

媒体称赞广东教育部门将校服定做决定权交还给家长学生

来源:昆明校服定做  浏览量:887  发布时间:2017-04-07 10:35:24

据报道,广东教育部门坚决向丑校服、贵校服说不,鼓励有条件地区免费配发校服,鼓励校服的循环利用,在公开招标中必须通过家长学生代表团投票才能决定校服样式和厂家。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的意见》,要求对广东中小学校服管理模式进行改革,鼓励实现校服“一校一款”,中小学校选用校服时至少需要5家以上优质校服生产企业进行公开招标,且校服的选用主要由各校学生和家长来投票决定,拥有80%的决定权。


由省级多部门牵头,联合制定专门的“校服管理意见”,这一举动实则并不多见。关于中小学校服的各式吐槽虽然在民间由来已久,但是在相关职能部门看来,这或许终究只是一件“小事”。也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这么多年来各地在校服的设计、采购、使用等等环节,极少有突破性的改变。


毋庸讳言,现实中校服之所以频频沦为被戏谑调侃的对象,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其太土、太丑。尤其是在各种社交媒介将中外校服一番晒图比较之后,更是让人不忍卒睹。尽管说,审美是一件高度主观的事情,可是中国式校服数十年来款式如一,已严重滞后于现代社会的衣着品味却是不争的事实。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些年来学生主体意识的觉醒,其对于“旧式校服”的抵触情绪同样与日俱增。凡此种种,必须真正得到正视才是。


从某种意义上说,向“丑校服”说不,所传递的也是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以及对学生角色身份的重新界定。要知道,过去松垮、随意、毫无美感的校服,很难说不是刻意为之。其内在逻辑,就在于以抑制学生“追求美”的权利,从而达成规束、驯化的目的。在此语境下,“校服”更多还是被视为作为一种教化的工具,而不是一件纯粹的衣服本身……与之相较,广东此番专门强调校服要体现家长、学生之意愿,推动“一校一款”,无疑是难得的进步。


从由学校单方面决定校服样式,到强调必须经过家长、学生代表投票同意。这一硬性规定,正是“共同治校”理念的具体呈现。吸纳更多的利益主体平等加入到校务决策的过程中来,不仅在程序和形式层面兑现了公平,更是从根本上确保了“结果”的道德合法性。让校服好看起来,其实并不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然而,确保学生、家长们对学校治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和参与渠道,却是意义深远。


倘若跳出关于校服美丑的无谓争论,我们会发现,由“校服”所牵出的,其实是关于校园治理、公共采购的一系列基础议题。有理由期待,作为旧理念下的失败产物,“旧式校服”能够在一套全新的价值理念和游戏规则下完成自我的更迭。